close
追思文-給我敬愛的爺爺


(微笑的爺爺 by 凱仲 攝於2012年)

親愛的阿公:

10月10日早上睡起,就收到您離開的消息。當天還要主辦一場活動,所幸父親很體諒,讓我專心把活動舉辦完再回嘉義,雖然還是感傷,但可能是在山達基的學習,讓我看清生死離別的意義,所以內心沒有太多惆悵與悲傷,反而是一種放下與祝福,很高興您可以離開那病痛的身體,去尋覓新的生命。


雖然您可能換個身體,走過奈何橋,喝了孟婆湯,會「遺忘」我們。

但我永遠記得,您是我所敬愛的爺爺。

還記得小時候總不喜歡您,刻意跟您保持距離。因為你笨重的身體加上一眼失明,老是會不小心打翻東西,或是踩到我弄傷我。但其實想想,那都是您想要示好的表現,只是礙於身體不方便常常弄巧成拙。

還記得長大後加入山達基之後,比較懂盡孝道了。偶爾回去看您的時候,最喜歡逗您笑了。記得我開車載著您跟爸爸、媽媽、姐姐一起出去玩時,我總是能逗您開懷大笑,大家也因為你開心,心也開了。

到後來有一陣子,您失智了,身體功能越來越退化,越來越不能載著您四處亂跑,甚至您也忘記我的名字了…。

但我還是會叫您爺爺,甚至大不敬的叫你水獅-直呼您的名諱,但也因為這樣減少了時間與空間造成的隔閡與疏離感,逗到您還會叫我一聲-凱仲,我便覺得心滿意足。

09月29日晚上我在開會中途,家人突然緊急電話來告知我,爺爺病危了,隔天立即趕回嘉義探望您。所幸山達基有教我們,在這種生離死別的關頭,要做些什麼事情讓大家都安心、放心。我相信爺爺這是告知我們準備要離開的前兆與訊息,所以家人討論之下簽署放棄急救的聲明書,並拒絕插管(如此會讓您更痛苦的作法)。當務之急,便是通知相關的家屬,來探望您,看看您,讓您知道我們一切安好,不用為我們擔心,您可放心的上路。

果不其然,事隔約一週多,就聽到您離世的消息。聽父親說,「爺爺面貌慈祥,在人世間做了不少善行,如今,回去也安祥。」聽了非常感動,也覺得-心,可以放下了。

你離開之後,才聽到爸爸開始訴說著您的故事,才知道爺爺原來曾是嘉義縣的好人好事代表,是慈善家。因為生於窮困,對於貧困的人更能夠感同身受。所以在爺爺做賺錢安定之餘,總是熱心公益的捐錢、物資、造橋等等,是嘉義人的好典範。

10月16日回嘉義參加您的告別式,還是難免紅了眼眶,離別的哀傷佔據了我的思維,緊繃的嘴角無法抑制的抽搐。

在整個典禮與司儀的帶領下,禱念了幾句祝福您的話語,也才真的有「送終」的感覺。(終於瞭解喪禮儀式真的有其必要性與內涵)。整個告別式莊重而祥和,也感受到您都有回來看看我們,希望您會以我們這些子孫為榮,而我也以作為您的孫子為榮!

謝謝您總是給子孫的比給自己的還多,
謝謝您作為莊家人的典範與學習榜樣,
謝謝您辛苦打拼讓我們後人可以乘涼。

來日,相信我們還會再相見。

記得來山達基找我們喔!

愛您的孫子
      
凱仲 筆 2015/10/18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力夫婦好正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