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非常感謝 「社團法人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」給我這次機會,也感謝南臺科技大學呂教官用心安排,讓我可以和南臺科大大一副班代們分享「人權」新觀念。

一開始播映一部「人權的故事」,輕快的影片用10分鐘述說著人權在地球上的誕生、演進與沿革至今,雖於1948年聯合國制定出三十條世界人權宣言,然而多淪為紙上談兵,並未實踐於社會各個角落。


南臺科大資工系黃同學説:「原來『人權』只是一個統稱,人權還分有30條的權利。讓我更加了解人權,也讓我更了解人權的起源,還有那麼多人在維護人權。」

南臺科大化材系金同學說:「世界常聽到人權,卻很少人可以解釋出來,包括我,而今天聽完之後深深了解到人權的重要性,爾後也要跟朋友分享今天的課程。」

接著我引述世界人權宣言「不要有差別待遇」、「沒有折磨」、「擁有安全居所」等權利,並引述國際社會上的相關議題,例如校園霸凌、敘利亞難民、東南亞童妓與人口買賣,和同學探討其實人權議題充斥著我們身邊,無所不在。

南臺科大國際企業系吳同學就分享說:「尋找安全居所的權利,讓我想到很多北韓人民為了到南韓找尋更安全的生活,要經歷很多我們沒體會過的恐懼。人權其實處處圍繞著我們的生活,就像政治一樣,我們必須關注它,就像『若不關心政治,就會被糟糕的政治對待。』」

除了探討國際觀,我也分享一則人權「直到被證明有罪之前,我們都是清白的」,我舉八里雙屍案(媽媽嘴老闆一開始被懷疑是兇手,接著鋪天蓋地的媒體宣傳不停的造謠,後經警方偵辦才追查出兇手是媽媽嘴的店長而非老闆,然而人格名譽的傷害已造成)

透過這起事件,希望同學們注意網路「鍵盤柯南」的現象,人人都有可能成為這些「人權霸凌」的共犯之一,即便有言論自由,發言仍須謹言慎行。

南臺科大資管系陳同學就說「今天的活動決定在網路上發表言論時,需要先求證才發言。」



最後,我提出人權的「基礎」、「核心」與「展望」的三大重要觀念。
人權的基礎是#1「人人生而自由且平等」,而人權的核心為#29「責任」,人權的展望則是#28「一個自由而公平的世界」。

 人權的基礎「人人生而自由且平等」
 人權的核心「責任」
 人權的展望「一個自由而公平的世界」

 
人權是基於每個人都是平等且自由地為基準,而在伸張自己權利的同時,亦須考量社會「責任」與義務,否則自己將越過觸犯他人人權的界線,從而破壞人權的平衡。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創辦人瑪麗・薛德華茲博士也說「責任就好比是輪子的軸心,少了軸心,其他的29條人權也無法運作」,從此觀念可以解釋許多「人權濫用」的現象,例如網路霸凌就是一種過度使用言論自由權利,而傷害到他人「直到被證明有罪之前都是清白的」,或者是有免於「受到身心折磨」的權利。

南臺科大休閒事業管理系 黃同學對此表示:「提到人權之一的『責任』是核心時最深刻,若是因行使其他的權利而使他人的權利反而遭到危害,那麼便得不償失了!所以人權的『責任』是我們應該且必須去遵守和思考的,在做任何事前有時都會有一條無形的底線!自己的人權由自己遵守和肯定,並告訴其他人和家人『人權』的權利,其實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。」

南臺科大資訊管理系某同學「今天每一個部分我認為都是重點,每一個都令我印象深刻,很喜歡主講人分享的小故事,很慶幸自己是副班代可以聽到很精彩的演講。『人權必須要落實,而不能只是理想。』趁我們還在有表達自由的國家,好好利用我們該有的權利。」

南臺科大行銷與流通系王同學「讓我開始學會重視人權的問題,會想去捍衛那些被剝奪人權的人。」

責任也包含,去保護他人的權利,我講得觀念,同學們都有吸收進去,真的是感到非常有成就感。也謝謝每一位認真聆聽的同學,因為有你們,讓我能夠更有動力持續分享這些善的知識與觀念。




如果想接洽演講,可email至 ivan.chuang0617@gmail.com ,或任何關於此主題的議題都可以來信發問、交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力夫婦好正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